足底筋膜炎是跑者最為常見的傷害之一。

一般而言,運動員的訓練計 畫若有改變,就可能促使這種病況產生。

此類變化包括改變強度、頻率、 復健時間縮短、或是變更訓練場地或跑步表面。

 

運動員若繼續運動而不接受治療,也就是「抱著疼痛而跑」,一般可能 導致症狀逐漸惡化,首先會干擾到日常生活的活動,還會造成筋膜退化受 損至無法挽回的地步。

 

足底筋膜炎,復發率非常高,這類病患一般在服用消炎藥和接受熱療、電療等復健保守治療之後,都可以得到改善。

但還是有約4~5成的高復發率,倘若腳底再度因工作或使用過度而受到壓迫或傷害,復發率還會更高。

 

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非開刀治療的機會不多,比例約百分之十左右,

如果保守治療3-6月還是沒有成效,可以考慮進行「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將筋膜切開、放鬆,傷口不過一公分左右,治療效果又顯著,

但缺點在於手術後的疤痕痛可能持續3個月至半年,所以除了症狀特別嚴重的患者外,常常可以見到術後的患者對內視鏡手術的效果不甚滿意。


另一種治療則是利用「骨骼震波治療儀」促進微血管新生,

這本來是泌尿科在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後來把它焦距弄短、力道調大後,發現對足底筋膜炎、網球肘有確實療效,

震波治療的好處在於不用開刀、住院,或者特別休息,但可惜的是震波治療並不像吃藥、打類固醇一樣有抗發炎的效果,

所以患者要經過兩、三個月以上,才會感到有療效。

足底筋膜炎的復健運動計劃

足底筋膜炎  復健1  

圖左一  Prone hip extension趴臥,傷側用臀部力量將腿抬高約20公分10秒後放下,共10-20

圖右一  Towel stretch採長坐姿,傷側用毛巾環繞足前,將毛巾往身體方向拉伸展小腿每次30秒後放鬆,共5

圖左二  Standing calf stretch弓箭步,後腳伸直,伸展傷側小腿肌肉每次30秒後放鬆,共5

圖右二  Sitting plantar fascia stretch翹腳坐姿,握住腳趾區域往膝蓋方向上拉,每次30秒後放鬆,共5

圖左三  Achilles stretch傷側後腳掌懸空於階梯,好腳彎曲至傷腳後側有伸展的感覺,每次30秒後放鬆,共5

圖右三  Frozen can roll用圓柱狀物置於傷側腳底,將柱狀物前後滾動於腳後跟和腳掌間,重複3-5分鐘(早上起床做此運動效果佳)

足底筋膜炎  復健2  

圖左一  Towel pickup腳跟不離地,用腳趾夾起毛巾後放下(可於毛巾上放物品加重量,提高訓練強度),重複20

圖中一  Balance and reach exercise A單腳站往前傾平衡運動,保持平衡10秒後放鬆,共10-20

圖右一  Balance and reach exercise B單腳站往橫向傾平衡運動,保持平衡10秒後放鬆,共10-20

圖左二  Heel raise墊腳尖運動(運用身體前椅子保持平衡),每次用力5秒後放鬆,共10-20

圖右二  Side-lying leg lift側躺,將上面的腳往天花板方向抬起,維10秒,共10-20

 

有超過一半的患者,在接受吃藥、打針和復健等保守治療後,症狀消除一段時間後又發作,反反覆覆受足底筋膜炎之苦。

這是因為發炎的組織表面上治好了,但深層部位卻沒有治癒,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目前最新且效果最佳的治療方式為「體外震波治療」。

體外震波治療屬於非侵入性治療,是一種將震波能量透過中間介質,傳到身體內的治療部位,進行疼痛治療或促進骨組織或軟組織再生的治療方式,可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止痛與組織修復再生的功能。

臨床上統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的病患,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也有9成的人不再復發。

但是病患必須自費,健保不給付,一個療程為4週,1週1次,每個療程自價格從6000至10000元不等。 

此外,到院治療的足底疼痛患者中,有些會先進行X光常規檢查,以排除是否有疲勞性骨折或跟骨骨刺,其中跟骨長骨刺而引發足底疼痛者不在少數,約有2~3成;

然而,骨刺與筋膜炎並無絕對關係,如果患者有出現麻木、感覺異常或虛弱無力,則應留意是否已造成隱藏性神經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