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人的天性,是喜歡學習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

就連猴子(靈長類)都是邊玩邊學,邊學邊玩。

玩和學其實是分不開的。

我們想知道:『這些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如果我那樣,會不會讓他變得更好?』

 

但是

我已經想不起來,學習的快樂是什麼樣子的感覺了...

 

--------------------------------------------------------------------------------------------------

以下是昨天meeting我們和老師聊天的內容,沅竹寫得很棒:

我講到我在瑞士學法語學的非常快樂
因為過往學習英文的經驗是負面的比較多
這開啟老師和我們討論一種價值觀:跟學校書本上無關的事情,都是在浪費時間  


老師說
學習事實上是人類的天性
但在台灣學生裡
普遍缺乏因為好奇或是興趣所以去做一件事情的熱忱
他覺得台灣的教育最可怕的地方就是讓台灣人少了一種單純欣賞美的感覺
老師問我們有沒有覺得上學很有趣過?
他說他在高中以上,都一直覺得學校很酷,因為可以學到酷的東西
他了解我們為啥從不覺得上學有趣,因為他兒子現在小學一年級,每天卻得寫四小時作業

我們一直被作業壓著被考試趕著
自然無法體會到書本上的樂趣

老師說每次他講完 coding theorem 的證明

都會非常讚嘆 Shannon 的證明方法

但台下的學生只是覺得:喔!好!終於證明完了 

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的男主角說:
當你們看到一個問題時
你們有感到好奇或是興奮嗎?
還是你們只是想到要贏過別人或只是進入一個瘋狂的比賽?  

我真的很高興可以進到這個 lab
因為我知道一些寶貴的價值觀
在我們 lab 裡還有

並沒有跟現實生活做妥協或甚只放棄(待續)
 

我試著把步調放慢一些
不把自已的時間填的太滿
因為我想要重新找到學習的樂趣
或是做每件事情,不只是做完而已,而是可以好好品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